2025 美总统妄图重返阿富汗,俄反对!苏联也曾折戟在此
- 时间:
- 浏览:137
- 来源:越西县融媒体中心
2025年, 当下的美国现任总统妄图“再次回到阿富汗”, 就在这个时候, 俄罗斯立刻表明态度, 明确表示反对其他国家在阿富汗的境内去部署军事方面的设施。
然而, 于历史进程当中, 俄罗斯的往昔前身苏联也曾突然间一头扎入那被称作‘帝国坟场’的阿富汗。
这样一来, 苏联究竟是出于怎样不可思议的缘由才会如此执着? “帝国坟场”这个称谓又是怎样得来的? 为何会致使两个大国接连不断地投入其中?
帝国坟场的由来
全世界都清楚, 美国在最近几十年于阿富汗遭遇挫折的这个事实,实际上,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 阿富汗就已然得到了“帝国坟场”这样一个名头。
那时, 他正遭受沙皇俄国的残酷践踏, 要是没有意外出现, 阿富汗极有机会成为沙皇的“口中食”, 成为沙俄统治中亚草原的踏脚石。
但是, 意外状况它还是出现了, 想要借助控制中亚地区, 进而扩张殖民面积的, 并非仅仅只有沙皇俄国这一方, 除此之外, 还有英国呢。
英国为能顺利进入阿富汗, 在那场战争里分得一份利益, 便打起了自称“援助阿富汗”这样的旗号。
在表面层面, 英国对阿富汗亲英派予以扶持, 其目的在于助力阿富汗将侵略者沙俄赶跑, 然而, 实际上, 英国所惦记的乃是南亚的港口。
实际中,英国的介入确实起了一定作用,阻挡了沙皇俄国的脚步。
在英国觉得自己已然处于胜券在握的这样一种状况之时, 未曾预料到的一幕出现了, 阿富汗各个地方持续不断地涌起叛乱的浪潮, 进而致使英国没办法安稳地于阿富汗推行殖民政策。
这时英国人才明白,阿富汗并未完全接受他这个外来者。
与此同时, 沙皇俄国被英国阻挡, 心里很不甘心, 刚巧碰上了阿富汗国王, 阿富汗国王同样不甘心做英国的傀儡, 于是两方一拍即合, 把矛头对准了英国。
阿富汗没有预想到沙俄在半途出现变故, 没有能够及时给予支援, 最后阿富汗是以失败作为结局的。
转机出现于二十世纪初, 那时, 阿富汗反抗军积攒起了充足力量, 并且凭借地理方面存在的优势, 采用打游击这种方式, 致使英国遭受苦头, 英国为能够及时止住损失, 没办法只好承认阿富汗主权处于独立的状态了。
结束了的英国对阿战争, 历经两个世纪, 身为老牌帝国, 其在对阿战争里, 不仅出资还出力, 甚至于英国陆军整个第66军团都搭进去了, 可还是拿不下阿富汗……
‘帝国坟场’的名号就此而生。
若要说, 一个帝国失败而返只怕有些偶然, 不太容易使大多数人相信“帝国坟场”的那种如鬼魅附己般萦绊不去的魔力。
那么, 2021年的时候, 美国在阿富汗经历了数十年的焦灼后撤军, 苏联跟随着英国的脚步遭遇失败, 这两者都再次证实了这一称号。
20世纪刚开始的时候, 英国的势力慢慢退出了阿富汗这个地区, 然而阿富汗地区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平, 标点符号。
为跳出困境,阿曾向美靠拢,希望同美建立紧密外交联系。
美国进行了对利弊的权衡考量, 得出的结果是阿富汗那地方不值得投入精力去做, 所以最终就那么不了了之了。
而苏联持有与之不同的看法, 特别是处于美国与苏联两方之间的较量朝着深入状态发展的情形下, 苏联急切地要把周边的势力予以同化, 阿富汗理所当然地进入了苏联的相关名单之中。
于是,苏联开始向阿富汗投钱投人,送技术,给装备。
阿富汗察觉到苏联所带来的诸如道路、桥梁等切实存在的益处, 对于苏联的依赖变得越发显著, 越发紧密。
啊, 苏, 由此经历了一段蜜月阶段, 一直到了1978年, 阿富汗内部又一次出现政变。
在那个时候, 首先是阿富汗的亲美派达乌德, 被亲苏派的塔拉基给推翻了, 之后塔拉基呢, 又被同为一党的亲美领袖阿明夺取了权力, 而后阿明又遭遇了刺杀, 在整个阿富汗的范围内, 涌现出了大量夹杂着宗教色彩的武装组织。
苏联眼看阿富汗被弄得一团糟,决定亲自下场。
1979年,苏联勃列日涅夫政府兵陈阿富汗,阿掀起抗苏运动。
结果这一打就是十年,直逼崩解的边缘。
在苏联针对阿富汗发动战争的那十年期间, 暂且不提投入进去的五六百亿卢布这般巨大的消耗, 仅仅只是人员方面, 便已经折损了五万。
此外,苏联还收获一批苏军“瘾君子”。
原先阿富汗的武装力量, 为了筹措资金, 于是在其境内栽种了大量的罂粟, 后来这些罂粟被苏军所用, 紧接着便染有了毒瘾。
1989年, 苏军撤离阿富汗战场, 阿富汗“帝国坟场”这一名号, 再次得到印证。
二十一世纪, 美国打着消灭“恐怖组织”的名号, 朝着阿富汗发起战争进攻。
美国原本跟英国、苏联一样, 觉得阿富汗轻松就能拿下, 谁能想到打了十多年却毫无进展, 到2014年时,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投入了将近七千亿美元。
要是把阿富汗与美国之间的战争, 持续不断地推进下去, 那么只会给美国带去更高的、有关战争的沉没成本。
因此, 特朗普所领导的政府最终决定进行撤军行动, 然而这一行动的成果却被后来执政的拜登一方抢先收获并占据了优势, 直至 2021 年的时候, 美国才彻底完成了全部撤离的举动。
就2025年特朗普政府打算再度回到阿富汗而言, 其一, 是看中了阿富汗的那些矿藏, 以此来减轻美国稀土匮乏的状况, 其二, 是基于地缘战略方面的需求。
至此,阿富汗帝国坟场的名头被第三次验证。
阿富汗为何遭大国惦记
英国、苏联、美国这三个大国, 先后在阿富汗遭遇失败, 阿富汗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以至于它如此引得大国“惦记”么?
从日不落到苏联,再至美利坚,阿富汗把大国们揍了一遍又一遍。
英国出兵阿富汗的理由是援阿抗俄;
打着帮扶阿富汗发展成社会主义国家旗号的是苏联, 在俄罗斯的教材里写的也是这个情况。
美国用的是“打击恐怖分子”的旗号;
然而在实际情况当中, 英国所期望获取的是殖民地, 苏联内心所盘算的是“势力范围”, 使得美国所惦记的是阿富汗境内能源储备以及其地理位置带来的影响。
英国有其自身战略叙事高度, 苏联有其自身战略叙事高度, 美国有其自身战略叙事高度, 而毫无还手能力的阿富汗只能处于被动被卷入的状况。
简言之,贫弱是阿方被大国“关照”的罪魁祸首。
第二个原因则是阿富汗内部政权更迭频繁,社会混乱。
要说那“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种说法, 要是阿富汗内部呈现出一种紧密团结的状态, 那么大国们实际上就不太容易找到下手的机会, 同时阿富汗也就没必要被人老是放在心上惦记着了。
要是没有混乱给“恐怖武装分子”搭建起温床, 美国恐怕就得绞尽脑汁去寻觅别的借口, 才能够去侵略阿富汗了。
因此, 阿富汗境内存在着动乱, 这种动乱断断续续持续了上百年, 而这动乱的本质, 实际上是英国、苏联、美国一起酿造出来的。
就像苏联在过去那个世纪的时候, 曾对阿富汗进行所谓的协助其发展社会主义事宜, 然而美国却暗中采取一些小动作, 进而导致苏联进入到一种特定状况, 最终以武力方式进入阿富汗。
尽管英国、苏联、美国没能凭借欺负阿方, 达成它们所期望的成果, 不过在这个进程里, 大国们还是有了些许收获: 美国因经历挫折而变得明智, 懂得适时停止损失, 防止沦为第二个苏联。
俄罗斯因苏联曾有的教训, 从而学会了“不干涉他国内政”, 以此来防止再次走上老路, 并且在二十一世纪的时候, 借助推动阿富汗停火谈判, 投身进阿富汗废土重建里, 通过和平的途径去分得一份利益。
至于阿富汗人, 能做的一直保持不变, 除了那种顽强不屈的抵抗之外, 剩下的依旧是顽强不屈的抵抗, 没有别的了。
首先, 阿富汗出现乱局, 一方面是因为大国有着各种欲望在背后推动, 另一方面是存在“弱国无外交”这种情况, 并且和平对于处于弱势且混乱的国家而言, 那是一种奢侈的东西。
猜你喜欢